从ICC成功转身, 我拿到了Google和Amazon全职offer!

来Offer(LaiOffer)
6 min readJun 26, 2019

--

毕业后,留学生能在美国能拿到一份工作offer实属不易。毕竟留学生在美求职,除了难度高外,还有严格的时间限制 — — 毕业后留学生OPT的失业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。

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,一部分留学生会在无奈之下选择所谓的ICC(印度外包公司,有点像猎头公司,它雇你为员工,它手上很多客户,它会想尽办法把你推给它的客户,让你去做合同工,完了从你本来就不多的工资里抽成)。

但ICC毕竟不是长久之计,即使一时选择“卖身”ICC, 最终也面临着OPT结束、如何“出走”的问题。

今天故事的主人公,就是一位经历了求职失利而转向ICC,但最终凭借努力走出ICC,去了自己理想的公司。希望他的经历能给一些正在ICC挣扎的同学或是正在求职的同学,打打气。

(以下内容来自他的采访)

采访人:Robert Wu

国内211机械专业本科,后转学来美,在东部某排名70–100的学校学习CS。本科毕业后求职无门,只好“投靠”ICC。最后在硅谷IT黄埔军校来Offer(www.laioffer.com) 的帮助下成功从ICC脱身,斩获Google和Amazon offer。

▌我的求职路,以及为什么进ICC

我本科的时候在国内某个211大学的机械专业读了一年左右吧,然后改变主意想转学到国外留学,学CS (听说CS在国外吃香好就业)。

因为当时自己英语成绩很差所以也没能申请到特别好的学校,再加上转学分的时候出了问题,转过去美国的时候重读了大一。由于觉得自己的人生进度比同龄人差一年,我就想着用3年的时间把剩下的4年的课业读完。

其实这样急匆匆地并不好,因为这样导致我每个学期的课特别多,很多课程我都学得不是很扎实,GPA最后还是失守了下了3.5。

另外,由于我在校期间只想着赶紧把课上完,没有花心思找实习,工作经验几乎为零。

之后开始投简历,拿着学校帮着改的简历去附近的几家小公司的面试,面了好几家无果,从此陷入了求职提不起劲的阶段。

后来,我有个朋友给我推荐了来Offer(LaiOffer),我进去之后听了听来Offer老师讲课,才发现原来我之前是把求职能踩的雷都踩了一遍,来Offer老师实在是高明,我果断报名了。

上完课后,我把在来Offer做过的项目放在了简历,并在来Offer老师的帮助下,改了好几回。

在改简历前,我海投,是真.石沉大海。但是改过之后,那叫一个掷地有声,真的成了敲门砖,扔大公司,那都是有回应的。后来面试机会也瞬间多了起来,自己也飘飘然起来。

我心急火燎地去投了Google (其实当时我根本没有ready,来Offer的课也没有认真复习完、题也练习得不够),并欢欢喜喜地拿得到了面试,但是结果,挂了….

这一挂,打击太大,我承受不来……Google挂了,梦想碎了….我转向了ICC。

我当时觉得自己太弱了,根本没实力进大公司,在ICC有份工作做着也挺好的。(其实现在有点后悔,如果当时上来Offer课再认真一点,复习再扎实点,再坚持找找正经工作,没准现在已经进大公司一年了。)

▌聊一聊ICC

你听到的版本可能是,ICC是充满机遇的地方,会有机会被派去亚麻、微软等大公司做短期合同工,表现好还有机会转正。

从我的经历来看,ICC对于受了打击的人来说确实是个安慰。(当你看到那些来自顶尖学校,比如康奈尔、霍普金斯的学生跟你一样出现在ICC,你就觉得,啊,原来在美国找工作,大家都难。)

而且,对于受过暴击的人来说,ICC确实能提供短暂的疗愈:在ICC,你有活干、有钱拿(虽然很少很少,是你全职工作的同学的1/3),有些ICC许诺给你解决身份问题、给你sponsor H1B抽签、再加上你自己每天还能幻想一下:我现在在大公司当合同工,将来说不定可以转正成为他们的正式工呢。(但事实证明非常非常难,从我们ICC直接通过做合同工而转正的简直凤毛菱角)。

不过,你要警惕!在ICC的安慰和逃避是短暂的。长期下来,只会是温水煮青蛙。

刚开始,在ICC工作的1、2个月,我确实会学到一些东西。但后面就接触不到真正有impact的项目了,更多的是整天混日子,人就会丧失了继续努力的斗志,学到东西也极其有限…..这样的情况下,何谈转正?何谈跳槽?

后来有一件事情,让我幡然醒悟,发觉在ICC耗下去是没有未来的:

我所在的ICC公司,去年100个人抽签,最终拿到H-1B的只有个位数,几乎全军覆没。

我这才重新振作,开始全力以赴找全职。

我翻开了之前在来Offer上课的笔记。

在准备跳槽的过程中,我两个多月每天从ICC下班就去图书馆到凌晨1点多,周六周日全天无论雨雪,在公司、健身房、图书馆三个地方转。知道自己在家效率低就逼着自己必须到图书馆,图书馆10点后进去要查学生证,已经不是学生的我就保证自己每天10点前必须到。

一有空闲时间中午吃饭啊就去看来Offer闫老师说的那几本书。LaiCode(来Offer独家习题练习平台)上面的题,我是反复做到那种脑子已经是能够随时调用function的级别。

后来,我跳出来了。

我拿到了Google和Amazon的offer。要知道Google之前我还是挂了的。

现在想来,当初和Google的offer差的就是,在上来Offer的时候,两节课中间那天把题做好研究透。功利一点讲,就是来Offer的Laicode那个积分榜,你基本上可以把大公司名字写在旁边,然后找找你自己在哪里。

我很庆幸,自己虽然走了弯路,但最后还是走了出来。

我想对那些还有好多没拐回来的人说,ICC不是长久之计,知道自己需要没事打鸡血,就多看看平均工资,看看自己存款然后把游戏卸载了,主机放别人家。取关所有你不自觉打开然后浪费一个小时的东西,去costco买一箱红牛。能拿出高考的劲头最好。

拿到大公司的offer 并不是天赋级别的差距,而是勤奋。

E/N/D

更多科技求职资讯,请关注“来Offer”!

www.laioffer.com

关于来Offer:

来Offer是硅谷最具实力的高科技在线教育和职业培训机构,通过提供高水平的IT培训课程和就业指导,帮助学员进军硅谷一二线科技公司。自2013年以来,来Offer已将4000+名中国工程师送入Facebook, Google等硅谷一线公司。

点此了解来Offer课程详情:

来Offer软件工程师旗舰核心课程

来Offer全栈开发项目实践课程

来Offer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强化课程

来Offer无人车系统课

--

--

来Offer(LaiOffer)

Develop technical knowledge. Improve programming skills. Build your career in software engineering.